鈞安婦幼聯合醫院的最新訊息 Banner圖片

惱人的寶寶吐奶,吐奶的問題可大可小!為什麼寶寶會嘔吐呢?

最新訊息 / 醫師專欄

用LINE傳送

2023-07-08


【兒科專欄--歐陽美慧醫師】

由於新生兒的胃呈水平位置,食道開始進入胃交接處的胃賁門,其肌肉尚未發育成熟並較鬆弛,因此新生兒的嘔吐較嬰幼兒常見
不同年齡層的寶寶出現吐奶的原因也不盡相同, 當家長發現寶寶嘔吐時, 要仔細看一下嘔吐物的顏色以及是否含有血絲,以及是否有正常的解便和良好的精神和活動力。

新生兒嘔吐的主要原因有

一、幽門肥大性狹窄
幽門是胃的出口,是通往腸道的一個“關卡”。由於幽門肌肉畸形增厚、肥大、水腫,通往腸道的“關卡”只能打開得很小,使胃內的食物不能順利進入腸道。胃壁肌肉強烈收縮,使食物進入腸道的阻力很大,於是就從嘴裡返流出來。患先天性幽門肥大性狹窄的新生兒,出生後一切正常,偶然在吃奶之後吐幾口奶。但是到了十天左右,嘔吐次數逐日增多,吐出的奶量也越來越多。甚至呈噴射狀吐奶。
 
二、胎便阻塞
有部分寶寶的胎便太黏稠, 造成腸阻塞而嘔吐,通常需要肛門刺激排出胎便, 之後就不會嘔吐。


三、腸阻塞
患此疾病的新生兒,腸道在胎兒發育過程中由於某些因素而停頓,引起腸腔不通暢。嬰兒在出生後一天就開始出現嘔吐,而且是越吐越劇烈,可能吐出唾液、奶塊、黃綠色的膽汁、腸液,甚至是大便樣的東西。小兒的全身情況惡化,沒有胎糞排出,或僅有很少胎糞,或有青灰色的粘液樣物排出。如畸形位置高,腹部可能不脹,反之可出現腹脹。新生兒時期的腸狹窄與腸閉鎖引起腸腔不通是嚴重的疾病。越早診斷出來預後越好。
 
四、腸扭結
腸扭結也是引起嘔吐的一種常見病。患有腸旋轉不良的小兒有時候和正常新生兒一樣,在24小時內就排出墨綠色的胎糞,吃奶也很好。扭轉嚴重的寶寶很快就出現嘔吐症狀, 較輕微的個案會是到了出生後第3-5天,卻開始出現嘔吐,次數多少不一,時輕時重。預後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
 
五、代謝性疾病
寶寶可能出生兩天後出現嘔吐活動力差…..等等症狀,需要住院做一系列的檢查。
 
六、其他少見的胃部疾患
例如一部分的胃橫膈膜疝氣...寶寶通常不太會嚴重嘔吐,但是其嘔吐物常會有一點血絲。除了出生第一天的寶寶可能生產時喝到媽媽的血水,其嘔吐物可能有血,不然第二天大的寶寶只要嘔吐物含有血絲或咖啡色物質寶寶都需要進一步檢查。
 
七、牛奶蛋白過敏
此類寶寶容易腹脹,嘔吐甚至吐血,要及時全母乳哺餵,當母乳不足時搭配水解配方奶粉。
 
八、感染
無論是哪一種感染,只要嚴重的感染都會造成嘔吐。

 
到了滿月以上的寶寶, 導致寶寶嘔吐的常見原因如下


一、過度餵食
許多家長認為小嬰兒應該是吃飽睡、睡飽吃。或者是當寶寶清醒時,家長用手去碰觸寶寶嘴角,發現寶寶會轉頭尋乳動作,就認定寶寶又要喝奶。其實這是一種原始反射不能當作是寶寶想要喝奶的表現。或是家長希望寶寶成長快一點而過度餵食,此種狀況常見寶寶腹部脹大,當大量的奶嘔吐出來後,寶寶反而是一副很輕鬆的樣子還會微笑。


二、胃食道逆流   
主要是嬰兒的胃與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尚未成熟,在食道和胃有個地方叫做賁門,通常從食道到胃原本就要避免食物迴流,但是由於賁門不像幽門有厚的肌肉當關防,因此很容易逆流回去。很常見喝完奶排氣時打一個大嗝,奶也跟著衝出來,或是吃飽飽後因為腹部被擠壓或是寶寶活動時腹壓增加因而吐奶,此時寶寶糞便正常、體重增加良好,好發於3個月內的新生兒,通常在寶寶6個月後,可獲得改善。
 
三、腸胃炎
腸胃炎的症狀是嘔吐合併拉肚子,有時候也會發燒,有可能是病毒性或細菌性感染引起。如果是感冒所引起的腸胃炎,通常24到48小時都會自行康復;若是細菌引起的腸胃炎,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萬一孩子持續拉肚子變成水狀,就可能是罹患輪狀病毒 or 諾羅病毒腸胃炎;若糞便為墨綠色、黏液,則可能是感染沙門氏菌,嚴重將會引起敗血症。
 
四、腸套疊
不明原因引起的腸蠕動和收縮不協調,導致近側腸子套入遠端腸子中,好發於6個月至2歲的寶寶,症狀為突發性腹痛、持續嘔吐、排血便,寶寶容易躁動不安、突然大哭。
 
五、疾病感染

.呼吸道感染
寶寶若有發燒、感冒、呼吸道感染、劇烈咳嗽的症狀,通常也會合併出現嘔吐症狀,寶寶若活動力低下、有持續發燒,建議要儘快就診。
 
六、食物問題
.食物中毒
食物中的病菌會釋放毒素,當毒素進入腸道後會引起腸道炎症反應,因而出現嚴重的嘔吐和腹瀉症狀,全身乏力、微燒。通常食用有問題的食物後,約半小時至數小時後發病。
.食物過敏
其過敏症狀,會因寶寶體質、食物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皮膚發癢、腸胃不適、嘔吐、腹痛及腹瀉等症狀,都有可能出現。有時候寶寶吃了會過敏的食物,可能3~4次才會產生過敏。
 
七、頭部撞擊
寶寶如果頭部嚴重撞傷,例如腦震盪,或有嚴重的頭部外傷、罹患腦膜炎,都可能嘔吐不停。



媽咪需觀察並記錄寶寶嘔吐狀況!
.嘔吐了幾次?
.嘔吐物是什麼顏色,發出何種氣味?
.嘔吐物是否為噴射狀?嘔吐的東西是否含食物、膽汁、血塊或痰?
.嘔吐的時機是吃完就馬上吐,還是不吃也會吐?
.嘔吐時有無其他症狀?是否出現發燒、腹痛、腹瀉、頭痛、抽筋或意識不清等症狀?
.在嘔吐之前,吃過什麼東西?
.寶寶排過幾次小便?哭泣時是否有眼淚?
.精神活力是否較平常下降許多?
 
如有下列情況,需要立即就醫:
1) 有嚴重的脫水現象: 口乾舌燥、皮膚乾熱、心跳加快、神智不清等症狀。 
2) 發生嘔吐且伴隨其他症狀時:
.嚴重頭痛、嗜睡、頸部僵硬。 
.胸痛且發燒。 
.發燒持續超過48小時。   
.發燒右下腹疼痛。                                       
.發燒且畏冷顫。
.上腹或左上腹疼痛。 
.大哭、嘔吐症狀不斷重複。


您有任何想詢問的問題嗎?
立即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