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安婦幼聯合醫院的最新訊息 Banner圖片

淺談尿布疹

最新訊息 / 醫師專欄

用LINE傳送

2020-07-28


【兒科專欄--陳英堯醫師】

在兒科門診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尿布疹」,「尿布疹」也就是『臀部皮膚炎』。
寶寶有尿布疹,對於父母來說很是煎熬,眼看著寶寶的臀部越來越紅,甚至破皮流血,使用護臀膏也未見好轉,最後只好去找醫師看診,但有些就診後,即使使用藥膏,紅屁屁依然一樣,小寶寶仍然哭鬧不休,讓父母心疼不已。
 
 
如何預防尿布疹
 
預防尿布疹最重要的是維持臀部皮膚的功能,及避免皮膚刺激物。
 
1)  使用拋棄式、材質柔軟且吸水性良好的尿布,比使用布質的尿布更能有效的預防尿布疹。
     避免臀部皮膚長時間接觸已經髒了的尿布,是最重要的基本照顧,所以
一定要勤換尿布

2)  對於可能會對臀部皮膚造成刺激或過敏的物質應避免或小心使用。
     有些用來擦拭臀部或清潔的市售濕巾,是造成尿布疹的元凶;尤其是其中含有酒精或刺激性物質的,更應該避免。 


尿布疹的護理處置方法
 

如果小寶貝有了尿布疹,除了勤換尿布、小心清潔臀部之外,亦可使用含有氧化鋅或鋅的乳膏;或凡士林作為臀部皮膚的保護,建議最好塗厚一點或塗多層效果較好
之後的清潔,可考慮使用礦物油或嬰兒油,較方便去除髒了的含鋅藥膏或凡士林,避免過度摩擦臀部皮膚。
 
由於小寶貝的臀部包著尿布,是溫度較高且較潮濕之處,尿布疹容易合併念珠菌感染。如果是單純尿布疹,就如同上述處理,勤換尿布、避免使用刺激性物質,以及考慮使用低濃度的類固醇藥膏治療。但如果有合併念珠菌感染,就必須加上含有抗念珠菌的藥膏治療。
 

有些嬰幼兒的尿布疹持續沒有改善,是因為大便次數增加,或者腹瀉消化不好。消化不好的水瀉大便對於寶寶的細嫩臀部皮膚就是一種刺激物,對於這種情況,就必須評估是否有感冒或病毒胃腸感染。

感染對於嬰幼兒而言,有時呼吸道狀況不明顯,可能僅是打噴嚏或有些痰音或呼吸道聲音,但是常常容易合併腸胃道問題,例如胃口減少、溢奶吐奶、哭鬧、消化不好、腹瀉、大便變酸變綠等…這時除了建議避免感冒感染外,也要考慮使用胃腸藥幫助消化,或調整餵奶量及濃度來改善大便品質及次數,才能使尿布疹好轉。

關鍵字:新生兒常見問題 尿布疹 陳英堯醫師,

新生兒常見問題 尿布疹 陳英堯醫師, |淺談尿布疹


您有任何想詢問的問題嗎?
立即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