鈞安婦幼聯合醫院的最新訊息 Banner圖片

打排卵針,更年期會提早嗎?

最新訊息 / 醫師專欄

用LINE傳送

2020-10-29


「我打這麼多排卵針,會不會造成更年期提前?」這是許多在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的病友常有的疑問。答案是不會的!

之前在凍卵的文章中有提過,每位女寶寶出生時,卵巢中卵子數量大約是100~200萬顆,等到初經來時已經消耗到剩下約40~50萬顆。而女性朋友們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停經期間,平均大概有400次的排卵週期。青春期起兩側卵巢大約有 20萬顆卵子,因此是有充足的卵子可供分配在400次左右的排卵週期間的。

人體每次自然的排卵週期中,平均約有100-200顆卵子在競爭排卵,但每個月卻只有一顆卵子能夠脫穎而出,其他卵子則退化萎縮掉。這部分我常用宮廷劇來比喻:一開始宮中佳麗數千人,經過了許多的鬥爭後,夠優秀到能脫穎而出的皇后/貴妃就只有一名。而我們使用誘導排卵的針劑,是可以讓更多的卵子(妃子)們一起成長,不獨厚一枚,以便提高受孕機率。(亦符合皇宮多子概念)

不過,現代人因為可能壓力、飲食、熬夜等不良生活型態,損害神經內分泌調節功能、加速了生殖老化,許多難孕的夫妻,在做了女性荷爾蒙相關檢驗後,發現AMH及AFC這兩個預測卵巢庫存量指標普遍都有低下的趨勢。

Anti-Mullerian hormone(抗穆氏管荷爾蒙)簡稱AMH,是一種醣類蛋白。AMH主要由卵巢小卵泡分泌,卵巢小卵泡數目越多,AMH濃度越高。
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4581930ff020b3e9.html Antral follicle counts(基礎竇狀卵泡總數) 簡稱AFC,在月經週期來時,可以以陰道超音波方式檢查卵巢內當月直徑在2—10毫米之間卵泡的數量,如果兩側小卵泡數量總量小於4顆以下,則表示卵巢內庫存量已經不多,在臨床上可以與AMH一起相呼應。

因此,排卵針會幫助長大的是本來就在您此次月經週期中的AFC數量,並不會讓您卵巢內的所有卵子提早流失,目前正在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中的女性朋友們,不用擔心會造成更年期的提早到來。

 


您有任何想詢問的問題嗎?
立即聯絡